Zendo 深度空間設計

Projects

蘇炯旭  設計總監  
  有著在阿根廷成長的背景,言談間自然流露南美熱情自在的特質。2000年返台回到家鄉嘉義,在阿根廷就讀室內設計本科系的他,第一個室內作品是設計自家醫療公司的辦公室。2012 年,業務量逐漸攀升,促使蘇炯旭成立「深度設計」,與團隊一同提供更專業細膩的服務。

  問及在異地成長的經歷是否對其設計有所影響?他說:「阿根廷是個具有多元文化與殖民色彩的國家,對事物的接受與包容度都很高。返台後,感受到兩個比較明顯的差異,一是兩地教學模式的不同,阿根廷十分重視實務面;另一項是在執業過程中,了解到不少台灣人講究風水的傳統。」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特長與優勢,設計風格大膽中有細膩、質樸裡有奔放,從中可感受到一股自由揮灑的活力,深受業主喜愛。蘇炯旭笑說:「我不需要放下包袱或跳脫傳統框架,對我而言,從來就沒有包袱,也不存在框架。」

  從事設計行業將近20 個年頭,蘇炯旭形容「設計是一條既有趣又孤獨的道路,經常在理想與現實、客戶需求與個人風格中協調、磨合,另外還要跟時間和預算競賽,不斷面對新的材料、工法和科技挑戰等。」回首每個完成的項目,當時的辛勞都化成甜美的果實與豐富的歷練,蘇炯旭笑稱:「就像是修行。」

  返台後並沒有選擇在台北開立設計公司,而是堅守在自己的家鄉—嘉義的蘇炯旭,對於「城鄉差距」深有感觸,譬如台灣中南部對清水模、工業風格或較具實驗性質的手法顯得較為保守,蘇炯旭便必須身兼美學及風格的傳播者,不厭其煩的分享與教導。「我一直想傳達,好的設計或建築是會與人對話的,身處其中,自然能感受到風、水和氛圍,也會自然懂得如何享受空間設計的成果。」他接著說:「沒有最佳的設計或風格,接觸任何項目時,只要透過與人和環境的對話,了解生活習慣和基地背景,自然能發想出與生活周遭相融、友善且舒適的解決方案。」蘇炯旭舉例,一塊格局不方正的畸零地,看似缺點,但如果善加運用,反而能發展成獨有的特色。

  畫油畫是蘇炯旭的興趣,18 歲時已在阿根廷舉辦過個展,十分欣賞烏拉圭藝術家CarlosPáez Vilaró 熱情自然的畫風,透過畫作便可感受其原始粗獷卻貼近人心的溫暖動。蘇炯旭將對藝術、對建築、對旅行、對生活等各面向的美學觀點內化,或將傳統文化精神融入設計創作中,擅長以清水模、原木、鐵件、植栽等元素,製造冷暖、剛柔的對比衝突抑或和諧平衡,創造新舊互映的風格語彙。蘇炯旭將自己的住家和辦公室合一,這裡便是他實踐自我風格的最佳場所。融入了日式、中式、南美氛圍,自在駕馭清水模、原木、鐵件、植栽、軟件裝飾等元素,混搭成為具實驗精神的個性化場域。身為設計師兼屋主的他說:「設計自宅時,的確有『想到哪,做到哪』的突發奇想。協調多種風格,並加入虛實對比的概念,也有許多工法上的創新挑戰。有時,『隨興』可以創造意想不到的結果。」

  深度空間設計在蘇炯旭的帶領下,在台北、台中都已成立辦公室,已將觸角擴及海外市場,包括馬來西亞、大陸東北地區與美國。蘇炯旭說:「台灣市場有先天的侷限,現在從事設計行業,必須放眼球,拓展海外市場。當然,競爭對手也是來自全世界,因此設計師更需時時充實自我,全力以赴。」

Address
青年街34巷10號
600 Taiwan, Chiayi City, West District, 嘉義
Taiwan
+886-52851261 www.zendodesign888.com

Reviews

The design is awesome.
about 4 years ago
Project date: April 2019
Nice try.
about 4 years ago
Project date: August 2019
很有深度的设计公司
9 months ago